//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队伍
姓 名:
丁永建
性    别:
专家类别: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
学 历:
研究生
电 话:
0931-4967132
传 真:
电子邮件:
dyj@lzb.ac.cn
个人主页:
邮政编码:
730000
通讯地址:
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简历:

丁永建,男,1958年6月出生,硕士,研究员。

 

1978年3月-1982年1月 河北地质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系,获学士学位。

1984年9月-1987年7月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1982年1月-1988年9月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实员。

1988年10月-1990年6月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0年6月-1995年11月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

1991年1月-1999年9月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员。

1995年11月-1997年1月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2000年1月-至今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方向:

(1)自然地理学(冰冻圈与水循环 流域水文学、流域水土资源学、流域恢复生态学)

(2)人文地理学(生态经济学、区域可持续发展)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陆面数据同化、陆面定量遥感、寒旱区遥感、寒旱区地理信息系统、地学e-science)

职称:
研究员
职务: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1) 1996年 获中国科学院方树泉青年科学家奖。

(2) 1997年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3) 1999年 由中国科学院推荐,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做人物专访。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1) 先后对“两宝”铁路(宝鸡—成都,宝鸡—天水)沿线,公格尔-慕士塔格地区、喀喇昆仑乔戈里峰地区、天山博格达地区、唐古拉山格拉丹东地区、念青唐古拉山东坡地区、藏东南南迦巴瓦地区、喜马拉雅山珠峰地区、青海湖流域以及阿尔卑斯山等地进行了野外考察,积累了宝贵的野外科研经验。

(2) 对稳定状态下冰川物质平衡理论进行了较好研究,其结果已在非稳定条件下得到应用。

(3) 对不同冰川规模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从宏观角度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其结果受到广泛关注。

(4) 从流域水量平衡角度提出了青海湖水位下降主要由降水减少影响的观点、并得到证明。

(5) 对喀喇昆仑山和长江源区冰川发育的水热环境进行了综合研究,提出的水热定量指标对了解冰川气候环境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6) 提出的冰川可视化研究方法是将“3S”技术应用到冰川变化研究中进行的十分有益的探索性工作。

(7) 对祁连山区和长江源区水文过程进行了研究,把研究着眼点放在了解水文过程和寒区环境因子的联系上,并取得初步结果。

其他备注: